有格友在問來信問
初學者要怎麼琴,到底該選電鋼琴、傳統鋼琴還是電子琴好呢??

先給大家3個網址參考一下

電鋼琴可否取代傳統鋼琴?
電鋼琴(DIGITAL PIANO)的介紹
剛學還不會先買電子琴?

再說一下我的看法

基本上我讚同第三篇文章的說法
很多人怕自己或小朋友,剛開始學,怕玩不久
所以想買電子琴,比較便宜,萬一不學也不浪費

這個邏輯看起來好像有道理
可是問題是在,你學的是鋼琴,買電子琴做什麼呢??
觸鍵、鍵盤數、音色、完全不同
就算拿來練習也是事倍功半

並不是電子琴不好,而是學什麼樂器,就該用什麼樂器練習
如果今天想學的是電子琴,那買鋼琴的意義就不大
因為混音、節奏等等,完全學不到

所以想學什麼就買什麼樂器才是正確的選擇

如果真的初學怕玩沒多久就不玩
二手琴其實是不錯的選擇
再來就是去音樂教室租琴也可以

我當初開始學琴,也是用租琴
如果以每小時30元、每天練2小時來計算
一個月不會超過1800
再加上一般音樂教室都會給在上課的學生優惠,價格會更便宜
學了2丶3個月後,應該可以確定是不是有興趣往下學
這時花的費用,也不到5000
比起買一把沒有使用 的電子琴,處理起來方便多了
(不過現在台北租琴超貴的每小時從50~120都有,所以想租琴要找配合的教室才行)


所以最大的問題反而在,電鋼琴跟傳統鋼琴的選擇

一般來說,學鋼琴傳統鋼琴當然是最好的選擇
可是不見得每個人都買傳統鋼琴的條件


傳統鋼琴的優點當然是他的音色、觸鍵都是真的
電鋼琴是模擬傳統鋼琴比較起來,當然會有差別

大部份正統的教琴老師
都反對使用電鋼琴,理由也是觸鍵的差異
像我自已的鋼琴老師,自已也反對使用電鋼琴
但是他自已也沒使用過電鋼琴,單純只是覺得2 種就是不一樣而已
我在音樂教室用他們的教學琴時也發現
教室的琴有3台包括YAMAHA、KAWAI,3台的觸鍵重量完全不同
我的鋼琴老師也跟我說,他家的琴,跟這3台的重量也不同

我的感覺是,我自已的琴跟YAMAHA的琴觸鍵最像,
我在教室練琴時,就像在用自已的琴練習
但是KAWAI的琴就比較重

所以觸鍵的影響反而是在習慣,重量我倒覺得是其次


但是科技進步,現在的電鋼琴其實不管音色、觸鍵都很接近真鋼琴
其實初學者不太能感覺出差異的....

在多方考量下我反而覺得電鋼琴更適合我

1、就是空間問題,我的房間不足不適合放一台體積太大的琴
2、練琴的問題,因為電鋼琴可以戴耳機練,我練琴時間大多晚上11點後
   根本不適合練琴,所以電鋼琴是我最好的選擇
3、價格問題,比較低階的電鋼琴其實跟一台中古的琴比起來仍然是比較便宜的
4、保養問題,電子產品只要不是故障,幾乎不須要保養,
   傳統鋼琴就有每年調音跟保養問題


但是電鋼琴最大的問題是殘值的問題
電子產品差不多是一買就算折價
如果放個2丶3年,殘值就低到不行
而且有可能等於0


但是我的想法是,如果真的不想玩
一個中古琴丟個2丶3年
保養跟折價的費用
讓這台琴也回收不了多少錢


所以對我來說電鋼琴比較更適合我
不過,我還是認同傳統鋼琴有其實用性

但是對很多人來說並非如此的不可取代
其品質也非大部份的鋼琴老師所說的如此不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